欢迎访问黄冈市总工会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劳模风采 > 五一劳动奖章

“没事,让我来”——记黄冈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张春丽

信息来源: 时间:2020-12-02 17:57:48 浏览量:
      “用真诚的心,善待生命;用真诚的爱,延续生命。以患者为中心,为患者提供优质护理服务”--这是她的人生格言!
 
      她是一名平凡的护士,用饱满的热情、温暖的语言、娴熟的技术、善良温柔的心为患者解除痛苦;她是一名普通的护士长,以对工作、对患者认真负责的行动,赢得了患者、家属及各级领导的赞誉,多次获得“优秀护士”、“优质服务明星”、“岗位服务标兵”、“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护理管理者”等荣誉称号。从事护理工作13年,她始终怀着一颗炙热的心,对工作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对患者嘘寒问暖、呵护备至,对同事谦恭有礼、宽厚仁爱,她是医生的好帮手,是护士姐妹的好榜样,更是患者的生命天使,她就是黄冈市中心医院内分泌科护士长、中共党员张春丽!

1.png
 
      2020年初,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黄冈市是仅次于武汉的第二大疫情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黄冈市中心医院勇于担当,在市卫健委和医院领导的号召和指挥下,全体医务人员放弃了和家人的团聚,义无反顾地肩负起了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的排查和救治工作。
 
      张春丽同志积极响应医院号召,主动请缨,于1月22日作为第一批加入这场病毒战役中的一员。她在疫情指定的救治中心--传染病医院担任二病区的护士长,负责新病区的组建及患者救治护理工作。当时传染病医院条件较为艰苦,防护物资不够,病区改造不全,没有电梯,各种物资全部靠人力搬运,她带领年轻的护士们肩挑手扛,逐一搬运医疗设备、准备抢救物资、布置病房、落实清洁消毒、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护理的院内管理培训。她每日奔波在病区,同时了解护士护理工作开展情况,时刻关注每一位护士姐妹的防护情况,关心大家的身心健康、鼓励安抚护士们的情绪。不仅如此,因病区收治的都是新冠肺确诊患者,她为了消除护士们的顾虑,她每日带头深入病房,从安置患者、物品搬运摆放到患者生活用品发放,事无巨细,她都一一妥当安排。她在病房说过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没事,让我来”。有一位病情危重,确诊新冠肺的危重患者,动脉血气非常不好采集,她第一时间赶到病房脱下了厚重的手套,卸下了布满雾气的眼罩,顾不得自己的安危,以最短的时间采集到患者的血气标本,为患者的有效救治赢得了时间,护士们被她勇于担当的精神所鼓舞。
 
2.png
 
      在传病医院工作期间,由于护理人员严重不足,为了保证患者安全和护理质量,张春丽同志个人没有请假休息一天,每天从早忙到晚,连大年三十的晚上,她都顾不上吃上一口热饭,连续工作到晚上十点多,捂着因搬运重物劳累受损的腰椎离开科室,那时作为第一批投入战斗的她们,虽然很辛苦又危险,但是她们始终没有懈怠,不断挽救患者的生命,为人们构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当时,随着疑似和确诊的新冠肺患者不断增加,2月3日,张春丽再次听从医院和党组织安排,配合其他同事,将黄冈市传染病医院收治的患者全部转运至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在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她担任南一东三病区护士长,带领自己的护理团队重新积极筹建病房,并进一步完善隔离病房的规章制度和工作职责,以及新冠肺院感的培训管理工作。因疫情期间病房没有保洁人员,张春丽同志还要带领护士一起完成病区的垃圾清理转运及环境卫生工作,保证了各位患者良好的就医环境;在隔离病房里,总能看到她纤细忙碌的身影,她耐心细致地询问每一位患者的需求,及时为患者做心理状况评估。
 
      至4月1日,黄冈市新冠肺炎患者全部出院,张春丽同志一直奋战在抗疫一线,工作至病区撤离,她所负责病区无一医护人员感染,工作也得到了众多康复患者的好评和感谢。在抗击疫情期间,许多年轻护士工作强度大、心理压力大,她对她们关怀备至,逐一进行工作协调和心理疏导,帮助大家顺利完成了日常抗疫工作。
 
      疫情期间,张春丽同志的丈夫也是黄冈市中心医院参与抗疫一线的医生,家中的两个年幼的孩子,只能交给年迈体弱、开胸心脏瓣膜术后的奶奶照顾。她牺牲小家的幸福,换取大家的幸福,彰显了医护的担当。
 
3.png
 
      在“新冠”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中,张春丽同志冲锋在前,忘我工作,以大局为重,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使命,竭尽全力发扬白衣战士的救死扶伤精神,发扬共产党人的无私奉献精神,把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充分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但当和一名白衣天使的救死扶伤精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