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总工会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头条

刘雪荣同志在黄冈市第八次劳动模范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信息来源:市总工会 时间:2018-04-25 14:57:43 浏览量:

 (2018年4月25日)

同志们:

  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即将来临之际,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表彰全市各条战线劳动模范。在此,我代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向受表彰的劳动模范表示热烈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向全市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其他各阶层劳动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人民创造历史,劳动开创未来。劳动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根本力量。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广大劳动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围绕“加快振兴崛起,决胜全面小康”战略目标,立足本职,爱岗敬业,勇于奉献,争创一流,涌现出一大批开拓创新、拼搏进取、成绩卓越的先进模范人物。今天受表彰的100名劳动模范,是全市各行各业中的杰出代表。他们立足平凡岗位,甘于无私奉献,用实际行动展现了我市劳动者的风采,诠释了劳模精神,引领了社会新风尚,是名副其实的“黄冈英雄”。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感谢你们,希望大家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再创佳绩、再立新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要靠各行各业人们的辛勤劳动。”进入新时代,黄冈仍处于改革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正朝着推进老区振兴崛起,决胜全面小康,加快建设成为全省区域性增长极的宏伟目标迈进。希望全市广大劳动群众肩负起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使命,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的骄人业绩,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谱写黄冈振兴崛起新篇章。下面,我提四点希望,与大家共勉。

  第一,弘扬劳模精神,汇聚振兴崛起合力。劳动模范是黄冈改革发展的主力军,劳模精神是黄冈砥砺奋进的强大动力。弘扬劳模精神,就是要宣传劳模,学习劳模。要采用丰富多彩的形式,广泛宣传劳模的先进事迹、优秀品质和高尚情操,大力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引导广大职工群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全市人民要学习劳模忠于党和人民的伟大情怀,求真务实、埋头苦干的优良作风,崇尚科学、勇攀高峰的奋斗精神,立足岗位、争创一流的工作业绩,把学习先进转化为建功立业的强大动力。弘扬劳模精神,就是要尊重劳模,关心劳模。各级党委政府要一如既往地关心劳模的工作、学习、生活和健康,切实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落实各项政策待遇,使劳模精神和工人阶级伟大品质在实践中不断发扬光大。弘扬劳模精神,就是要对标劳模,争当劳模。广大党员干部要主动对标劳模标准、对标劳模精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业务水平,努力争创一流业绩。全市人民要以劳动模范为标杆,努力在招商引资中显身手,在项目建设中比贡献,在脱贫攻坚中当先锋,在各行各业中形成“比学赶超,争当劳模”的工作局面,汇聚起推动黄冈革命老区振兴崛起的强大合力,汇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第二,鼓励创新创业,增创改革发展优势。创新创业是新时代最靓丽的劳动风采,也是黄冈振兴崛起的重要支撑。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要认真贯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重大方针,充分调动全市广大劳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广泛投身于创新创业行动中。一要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积极完善各项政策,将人才、技术、资金等创新要素整合起来,将企业的创新主体作用发挥起来,努力构建推动创新的良好政策环境。二要打造优质创业平台。结合市校合作、千企联百校,深入推进“双强双兴”,持续开展“四大行动”,大力发展各类产业园区,加大各级创业孵化器建设,努力把黄冈建设成为“创客之家”。树立支持改革创新、激励干事创业的鲜明导向,放手让干事创业者大胆试、大胆闯,努力在全社会形成“鼓励创新、崇尚实干”的浓厚氛围。三要大力实施能人回乡“千人计划”。引进大量黄冈籍在外能人回乡创业,到农村投资兴业,带动创新创业;要用市场化的办法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发展特色农业、休闲农业、观光农业、生态农业,让“三乡工程”落地生根;通过千千万万的能人乡贤回乡创业,共同推进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建设富裕美丽新黄冈。

  第三,提升技能素质,建好产业工人队伍。劳动者素质是一个国家、一个地区产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今天的黄冈,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加需要一支高素质的产业工人队伍。要从战略高度重视人才工作。继续开展市校合作,认真落实各项人才政策,引进人才、留住人才、培养人才,努力打造人才高地;依托黄冈的高校、职业院校等平台,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全面提高劳动者职业素质和技能水平。要广泛开展劳动技能活动。以“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为主题,开展“大练兵、大比武”劳动和技能竞赛,深化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加快培育“黄冈工匠”,大力弘扬技艺精湛、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努力造就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叫响“黄冈制造”、“黄冈智造”和“黄冈创造”。要积极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切实履行好工会牵头责任,深入实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引导广大职工学技术、比技能、勇创新、争一流,努力培养一批各行各业的“黄冈工匠”,积极参与“荆楚工匠”、“大国工匠”选树活动,为黄冈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第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完善政府、工会、企业共同参与的协商协调机制,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当前,劳动关系总体和谐稳定,但劳动关系不对等、不均衡的状况客观存在,对工会履行维权职责、促进劳动关系和谐提出新挑战。一要加强制度建设。坚持和发展职工代表大会等民主制度,用好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制度,推动完善政府、工会、企事业单位共同参与的协商协调机制,健全完善平等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继续深化和谐企业创建活动,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二要加大依法维权力度。积极适应劳动关系新变化,主动依法科学维护职工权益,做到哪里的职工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哪里的工会组织就要站出来说话。做好工会信访维稳工作,引导职工理性表达诉求、依法化解矛盾。积极回应职工群众新需求,创新工作方式,扩大工作的有效性和覆盖面,以职工队伍稳定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三要大力推进“互联网+工会”建设。完善职工服务体系,做到线上服务线下实现,线下服务线上体现,真正与职工群众零距离。一以贯之坚持职工至上,以更加务实有效的举措为广大职工谋幸福。四要做好重点群体服务工作。把城镇困难职工、农民工作为重点对象,多做雪中送炭的工作,解决好他们最直接最操心最忧虑的实际问题,让困难职工感受到党委政府的温暖,不断增强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同志们,工会是我们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工会工作是我们党的群团工作、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市各级党委要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深入研究、协调解决工会工作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大力支持工会依照法律和章程独立自主、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努力营造尊重职工、关爱职工、重视工会、支持工会的良好氛围。各级工会要坚定信念明确方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统领新时代工会工作。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更好地担负起团结引领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地将工会改革推向深入,坚定不移地将改革重心面向基层,坚定不移地将改革短板逐项补齐。要继续深入开展“强基层、补短板、增活力”集中行动,构建常态化下基层的制度机制,开展工会机关干部下基层、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活动,去娇气、接地气、增底气,面对面联系基层一线,心贴心帮扶困难职工,实打实促进工作落实。要以更实的作风加强工会自身建设,以更严的标准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切实做到“强三性、去四化”(增强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克服行政化、机关化、贵族化、娱乐化),真正把工会建设成为党政信得过、企业离不开、职工很满意的“职工之家”,让职工群众真正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最可信赖的“娘家人”。

  同志们,劳动创造辉煌,奋斗成就伟业。让劳模精神发扬光大,让劳动者安心干事创业,让创新创业蔚然成风,是我们对“五一”国际劳动节的最好纪念。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埋头苦干,用诚实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用辛勤工作创造辉煌业绩,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新黄冈而不懈奋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