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总工会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职工文苑

花搭 骑行驴登篓子石

信息来源: 时间:2021-05-09 17:25:39 浏览量:
职工文苑
是咱们职工自己的文艺天地
茶余饭后,在此小憩一会儿
您可以欣赏到咱们职工的原创作品
文学的,艺术的
或散文,或书画,或摄影……

花搭 骑行驴登篓子石
 
作者:工商银行黄冈分行 陈春桥
 
      2021年4月23日,工商银行黄冈分行工会组织近百名劳模先进到英山天马寨春游登山。我有幸当了护花使者。是日,风和日丽,看着车窗外的河流映带山水,美景无限,我对熊哥说:“要是能到这里骑车,多好啊。”
 
微信图片_20210510172514.jpg

      与天马寨相邻,有篓子石,五彩的映山红都开得烂漫。天马寨已然成了知名的风景区。但篓子石因山高路险,至今仍是驴友们的传说。说是天外飞来两座石峰,相对兀立,四壁悬空,宛若篓子,是仙人挑担篓子石,在此处歇脚。歇了千万年,再也没有挑走。但天上一日,人间一年,遥知哪年哪月,仙人再挑起这俩篓子,凌空而去。如果正赶巧,我正坐在篓子石上,把我一起挑走,与仙女们风云际会,岂不妙哉。此是后话。

微信图片_20210510172519.jpg

      今年“五一”节,我原本想骑行黄山,预报说中途有雨,只好割爱。骑行和驴登篓子石,就成了上佳的选择。骑行和驴行,花搭着来,不亦乐乎。

      去程走骑行线路,虽是翻山越岭,累得人气喘吁吁。但一路上先有小河湾湾,后有翠峰如簇,深涧大壑,表里山河俱澄澈,美景无限。尤喜所过村落,闲人少,空灵寂静,真个是“蝉噪林逾静,鸟鸣山更幽”。有《乡村四月》诗,单表这闲人少的好处:“绿遍山原白满川,子规声里雨如烟。乡村四月闲人少,才了蚕桑又插田。”

      夜宿天马寨村长家。村长的堂客——堂客是我们乡里人对妻子的尊称,谓妻子出得堂来,即是娇客,笑脸相迎,灯下细看,她淡施脂粉,胭脂映山红。不意深山中,有此嫩妇。

      却说清早自然醒来,已是六点多。青青翠竹,郁郁黄花,朗润起来。

      村长和堂客已在厨房忙碌,今天还有五六桌客人要来。堂客给我下了一大碗肉丝鸡蛋面,“哧溜”,我扒拉了一大口,味道好极了。村长说:“去此,大路不到二里,就到了篓子石山脚下。一上一下,得五个多小时,我爬过的。下山来,你正好在我家吃中午饭。”

      我见院子里停着一辆轿车二台摩托车。对村长说:“麻烦你开车送我到山脚下,好不好。”见村长答应得不爽快,我又说:“我今天任重而道远,得节省些体力。”村长正四处找车钥匙,正忙进忙出的堂客说:“我来送你吧。”

      堂客进屋里换了件新鲜衣裳,发动摩托车,扭头对坐在后座的我说:“搂着我。”我正不好意思,好一个陡坡,轰一脚油门,我就有些撑不住,只得放下斯文,丢下 “男女授受不亲”的古训,搂着堂客,心里想的却是,坡,乍不再陡一些再长一些呢。

      这是一条驴行线路,虽是误打误撞,好在一路上有驴友留下标识,不会迷路。花丛中不见有路,细寻脚下,仿佛有路。穿行其间,如在石榴裙下。虽有巨石挡路,却又柳暗花明。折树枝,当拂尘,不为拂尘,只为蜂媒蝶使,不去扣窗隔,却在我脑门上飞来飞去,又多蛛网飞絮。

微信图片_20210510172525.jpg

      风景越来越好看,更有大石如榻,卧榻之上,且容小老儿酣睡,舒服极了。这是吃过攀登的苦得来的。苦后得乐,方是至乐。我就想,俗话说:“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不是说吃了苦之后,就可以骑在别人的头上作威作福。而是说,吃过苦的人,境界高,心襟开阔,变得高尚,成为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就好比孔子说从心所欲,不是说你想干什么就干什么。而是你到那个时候,修行到了,功夫有了,境界高了,看淡了功名利禄,欲望淡了,乃至于无,五阴不再炽盛,想的都是“诸恶莫作,众善奉行”。

      站在这个篓子石上,望另一个篓子石。又坐在篓子石上,等着仙人来挑走。新生兄微信相问:“你想得好果润。有仙人来挑没有?”“果润”大约是英山土话,想得好美的意思,大有有讽刺之意。

      微信真好啊。朋友们虽都不在身边,却如影相随,前者呼,后者应,都叫得响的,一点也不寂寞。

      真个是“天高地迥,觉宇宙之无穷;兴尽悲来,识盈虚之有数”。篓子石上,已然接天,南天门近在咫尺,遥想蟠桃园里的仙女,邀我去赴蟠桃盛会,玉液琼浆,尽我陶醉。且躺在篓子石上,做白日梦。

      这些遐思,都是下山时才有的。当时已是心惊胆颤,恐惧不已。果然是石峰兀立,四壁悬空,下临深渊万丈。从来不恐高的我,至此只得四肢紧紧爬在篓子石上,一寸一寸往前挪,又贪爱风景,探头探脑,往山下看。贪生怕死的样子,丑态百出,无以名状。且喜得空山无人,用不着人模狗样地装,尽可原形毕露。

      篓子石之险峻,大抵与黄山莲花峰相同。如果读过高鹤年居士写的《名山游访记》,就很有些意思。

      高鹤年居士随性海和尚在黄山莲花峰修行。一日,至莲花峰顶静坐观心。远眺千峰罗列,长江若一白线,山岳如阵云朵朵,其下云如大海,波涛澎湃。性海和尚入定,鼻有两道白毫,与峰下云雾相接。

      又一日,至莲花峰顶,打坐至午。放眼一看,见杲日当空,白云层层在下,惟莲花峰独露其上,人似踊身虚空。四围一片汪洋,诸峰不见。顷刻微风吹动,云雾渐升,一层层上至峰边,砥柱中流似水。视之山峰似动,其云不动。
 
 
微信图片_20210510172529.jpg

      性海和尚尝谈山居生活,曰:“岩上卧,云雾为被我不恶;峰头住,饱餐烟霞我不苦;岭上坐,念念直往无生路;山中行,脚脚踏着本来人。”

      对比诸山大德,再看看我今天恐怖怯懦的样子、颠倒梦想的样子,境界高下立判,我还得参悟修行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