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总工会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职工文苑

长征中,父亲经历三次红军大会师

信息来源: 时间:2021-05-30 10:26:01 浏览量:
职工文苑
是咱们职工自己的文艺天地
茶余饭后,在此小憩一会儿
您可以欣赏到咱们职工的原创作品
文学的,艺术的
或散文,或书画,或摄影……
 
长征中,父亲经历三次红军大会师
 
作者:康武建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也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八十五周年。历史深处那段万里征途,创造了气吞山河的人间奇迹,战争烽烟虽已消散,但长征精神依然震撼后人的心灵。我父亲一九三三年九月参加红军,经历了川陜苏区反“六路围攻”斗争,后参加红四方面军长征到延安。我曾经问父亲,“长征中,最让你刻骨铭心和最难忘的经历是什么?”他脱口而出:“红军三次大会师”。  

      父亲对长征途中的三次会师印象深刻,因为这三次会师直接关系到红军的前途和命运,关系到党的团结和长征胜利。
 
微信图片_20210601102750.jpg
 
      懋功会师。父亲回忆说:一九三五年三月,红四方面军强渡嘉陵江,拉开了长征序幕,夺取剑门关战役后,部队突破了十几万敌军围追堵截,到达理县、懋功一带,此时红一方面军从江西苏区出发,经过八个多月长征,一九三五年六月到达夹金山下的懋功,与我们红四方面军胜利会师。两支部队从各自根据地出发,突破敌军重重围堵封锁,克服难以想象的艰难险阻,终于在川西会师。

      我们就像久别重逢的亲人,紧紧地握手,热烈地拥抱,人人眼中都含着激动的泪水,跳呀蹦呀,喊呀说呀……!红一方面军的官兵高呼:“向四方面军学习!”“感谢四方面军对我们的帮助和欢迎!”“庆祝伟大的会师胜利!”红四方面军的官兵也高喊:“向一方面军老大哥学习!”“向中央首长致敬!”父亲说:“过去,只听说毛主席领导的中央红军天天打胜仗,但从没有见过,今天终于亲眼见到他们了。没见过面,相互陌生,并不妨碍兄弟之间的感情交流,大家都用自己独特的方式,向来自远方的兄弟表达他们的亲情。父亲在一方面军人群中穿来穿去,好奇的问这问那,与一方面军战友叙述各自战斗经历,征途艰辛和会师的喜悦心情。一方面军同志说的都是他见所未见,闻所未闻的新鲜事,觉得特别兴奋开心。因为父亲年纪小,他们叫父亲“红小鬼”,父亲喊他们老大哥,就像一家人一样。”

      晚上,会师两军联欢会的篝火映红了夜空,四川民歌和兴国山歌此起彼伏,相互融合。四方面军部队号召每个战士准备娱乐,准备礼物,去会亲爱的弟兄。父亲他们送给一方面军部队酥油和糌粑面,一方面军回送给他们衣服和盐巴。

      两军会师,士气高昂,总兵力达十余万人,其中一方面军二万余人,四方面军八万余人。

      根据中央两河口会议决定,一、四两个方面军混编成左、右两路军共同北上,右路军由一方面军一、三军团和四方面军的四军、三十军组成,毛主席、党中央随右路军行动。父亲那时隶属四方面军四军十二师三十六团三营,所以跟着右路军走。左路军由朱总司令、张国焘率领,由—方面军的五、九军团和四方面军的九军、三十一军、三十三军组成。

      右路军从毛儿盖出发,穿过草地,向班佑、巴西一带前进,并占领包座,打开了北上通道,准备在哪里同左路军会合,共同北上。

      父亲说,过草地后,他们在班佑、巴西地区等了一个多月,但迟迟等不到左路军,后来才知道左路军到阿坝就按兵不动了,以至原定左、右两军在班佑会合计划未能实现。

      右路军中四方面军部队,很快接到张国焘命令,自班佑、巴西地区原路返回阿坝集中。父亲他们不得不告别一方面军战友,第二次过草地南下,此后,一、四两个方面军部队在短暂会师后又分开了,一个向北,一个向南。

      这一突如其来的后撤命令,直至到了延安,父亲他们才明白,是张国焘拒不执行中央北上方针,拥兵自重,坚持南下,企图以枪指挥党,威胁党,分裂党,分裂红军行为所至,把本来好端端的局面给葬送掉了。
 
微信图片_20210601102755.jpg
 
      甘孜会师。由于执行错误路线,加之敌人重兵围剿,四方面军南下至天全、芦山一带后,地盘越打越小,人员伤亡越来越大,此时,四方面军由南下时的八万人,锐减到四万余人,部队怨言越来越多,处境日趋艰难。

      一九三六年初,父亲他们从川西出发,向川西北转移,六月到达甘孜、道孚、炉霍一带休整。正在这个时候,传来了红二、六军团将与四方面军在甘孜会师的好消息,经历了与红一方面军分离的痛苦折磨后,更有一种迫切与红二、六军团会师的期待。红四方面军总部对这次会师非常重视,专门对部队进行了动员和布置,要求各部队做好迎接红二、六军团的组织准备工作。父亲说,他们捻毛线,织毛衣、毛裤、毛袜、缝制皮衣,作为与红二、六军团战友会师的见面礼,还筹集了粮食、牛羊,腾出干净的房子,准备好柴火,为红二、六军团准备好驻地。

     父亲说:“会师那天,非常热闹,当两支部队汇聚到一起时,部队沸腾起来,我们与红二、六军团的战友簇拥在一起,相互握手,互相拥抱,拿出亲手制作的礼物送给他们。有的战士高举着枪支,挥舞着红旗,跳着、唱着、喊着,大家纵情高呼“欢迎转战湘鄂川滇黔的二、六军团”、“中国工农红军万岁”等口号,每个人都热泪盈眶。朱德总司令、贺老总、任弼时政委三位首长分别在庆祝大会上讲话,他们的讲话非常鼓舞士气,鼓舞人心。

      父亲说:“那时我们真羡慕二、六军团的同志,他们穿得好,牲口多,部队整齐。而我们呢,从川陜根据地出发时发的二套单衣早已破烂不堪,很多人把棕衣、牛羊皮捆在身上遮羞御寒,个个面黄肌瘦,疲惫不堪。”

      父亲说:“部队在甘孜一带休整了半个月,此时,二、六军团整编为红二方面军。两个方面军领导们在一起开会,研究下一步行动方案。我们也在下边议论。二方面军的同志问我们为什么不跟毛主席走?还说这半年多来,我们吃了很多苦,就是因为不跟毛主席走的结果,他们的话对我们触动很大,他们说出了我们连想都不敢想的问题,因为在张国焘的统治下,谁敢有异议,谁的脑袋就得搬家。现在听了二方面军同志的话,我们才开始认真思考,半年来,部队受损失的原因,认识到我们以前之所以吃了那么多苦,受那么多罪,全都是因为我们的路线错了,方向错了。只有跟着毛主席北上才有出路,跟着张国焘南下是死路一条,我们唯一的出路就是北上与中央会合,与一方面军会合。”

      两军联席会议,通过激烈斗争,迫使张国焘取消 “第二中央”,同意二、四方面军兵分两路共同北上,部队开始准备第二次北上。

      父亲说:“从甘孜出发后不久,他们第三次进入茫茫草地,前二次过草地,他们用了大约七天左右时间,第三次过草地由于行军路线不同,耗时四十五天。而且进草地前筹集不到足够粮食,加上草地上能找到充饥的野菜、野果、草根,树皮基本上被前两次过草地时吃光了,因此,第三次过草地,困难更大,损失更大,牺牲更大,错误路线真是害死人啊!”
 
微信图片_20210601102758.jpg
 
      会宁会师。一九三六年八月,父亲他们终于走出草地,到达甘南哈达铺、大草滩、岷县一带,此时,二、四方面军仍分为左、右两路向陜北方向前进。当父亲他们到达一个叫王家团总的地方时,见到了一方面军从陜北派来迎接他们的一个连队,两军重逢,感慨万分,战士抛下肩上的背包,放下手中的武器,热泪奔涌,互相拥抱,掌声、笑声、欢呼声,响成一片。部队到达会宁时,满街都是欢迎的红旗和标语,到处可以听到庆祝一、二、四三大主力红军会师的欢呼声。当时,一方面军还给我们每个四方面军指战员发了一套棉衣,里面絮的是羊毛,我们都感动得热泪盈眶,感受到毛主席、党中央对我们四方面军的同志真是不计前嫌,宽宏大亮,温暖如初。

      一九三六年十一月,父亲他们终于到达陜北保安,回到了毛主席的身边,回到了党中央的怀抱,胜利结束了历时一年半的二万五千里长征。“长征是以我们的胜利,敌人失败的结果而告结束。”从此,三大红军主力在毛主席,党中央的领导下,开始新的战斗征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