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总工会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职工文苑

美文:闲话

信息来源: 时间:2021-07-11 17:11:46 浏览量:
职工文苑
 
是咱们职工自己的文艺天地

茶余饭后,在此小憩一会儿

您可以欣赏到咱们职工的原创作品

文学的,艺术的

或散文,或书画,或摄影……
 
闲  话

作者:吴远道

       “人生真太苦,我愿早离尘;何处是归宿?安居当下亲。”(《辛丑梅雨季夜雨》)这首小诗发朋友圈后,几个微友立马与我私聊,关切之情溢于言表。

微信图片_20210712170837.jpg

      而且,他们是我素未谋面的,是我很少点赞他们朋友圈动态的,自然着实感动!

      写这首诗,正值暴雨骤降的夏夜,心情是有些坏。但是写下它,心情早于暴雨平静了。想想人生的短暂、不可捉摸与各种来自外在的、自我的、无知的磨难,实在苦不堪言。

微信图片_20210712170841.jpg

      但是,能够成为万物灵长的一员,享受自然界、人类社会与灵魂领域带给我们的快乐与梦想,我们自轻自贱、过早地自我抛弃上苍的恩赐,结束生命,岂不太可惜了么?每天健康地看着太阳的初升与明月的当空,沐一缕朝霞,品一壶新月,何等悠哉闲哉!当然,这是有闲阶层的闲适观。生活中,我最幸福的时刻还包括,每天能轻松自如地处理完体内垃圾。几十年来,我习惯清零,一切淤积身心的垃圾,不会在体内停留太久。一旦让垃圾排出体外,让不良情绪宣泄文字,我就畅快不已。我睡眠一直不错,胃口也很好。忧愁烦恼几乎是不过夜。爱人总说我呆傻。我拿禅师友人的“呆出来的可爱,傻出来的温柔”笑以回击。

微信图片_20210712170845.jpg

      生活不是诗,我们希望诗意生活。我们生活在矛盾无处不在无时不有的凡尘俗世,要面对生存、追求梦想、维护尊严……每天不得不处理情与欲、法与理带来的诸多烦恼、痛苦。那种闲云野鹤般的生活、远离社会的独居,是要以牺牲天赐的诸多生存权利及红利为代价,是要高度自私又断然去欲方能做到的。我们要为家庭、社会、后代做出牺牲,我不是自我了,是一切责任、义务的主体。我们一切所作所为,都必须以道德规范、法律法规、责任义务为遵行,不可能随心所欲、冒天下之大不韪。我们一方面在茫然的生活中挣扎,随波逐流地创作出人生的辉煌抑或价值,一方面尽可能地提升自身修养,追寻诗意栖居,实现内心的宁静和灵魂的回归。一切过去的了无踪迹,纵然刻骨铭心时有泛起,终归枉然。一切未来的不可见的美好,毕竟是水中月镜中花。我们都明白当下的生存实际,明白生命的宝贵;然而,我们在色相的我执他执下,迷茫无知,丧失本真。强大的躯体难以承载脆弱的方寸。
 
微信图片_20210712170849.jpg

      一个人最大的幸福是与之相关的人与事都平平安安。一个人最富有的是“若无闲事挂心头”。一个人最高贵的是随遇而安,随缘而求……

      2021年7月8日夜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