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总工会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职工文苑

美文:妈妈的味道

信息来源: 时间:2022-01-30 16:23:54 浏览量:
 妈妈的味道

吴远道

640.jpg
      北京的第一场冬雪翩跹而至,仿佛冰雪儿的省亲,洒下一路的晶莹,又因为回乡的兴奋而没有更多的凝滞。积雪的地方还是很少可见,路面是湿润的泪滴濡染的柔情。

      坐在靠窗的一家湖北风味的餐厅桌旁,点一支黄鹤楼牌香烟,望着窗外飘飞的洁白的飞絮,思乡之情在独处的时光,随着年关的临近,油然生起。

640 (1).jpg
 
      在异乡漂泊已久的倦怠,于喧嚣的餐厅里不但没有减弱,相反阵阵的扑鼻的腊味狂袭我的寂寞之心。猛吸一口手中的香烟,希望将经年的茫然与疲倦随着烟雾而去,融入天空飞舞的精灵,清洁目之所遇。

      母亲的身影不由自主地闪现眼前,就如那一朵翩飞的雪花,然而她倏地消逝。周边的么喝、杯盏碰撞声此起彼伏,诱人的儿时的家乡味,空气样不离左右。

      先生,你的菜上来了。一位服务小姐的娇滴滴的声音,将我的思绪拉回桌上。她一次将我叫的一份腊猪蹄炖红莲子汤、一份洪湖小鱼干锅仔、一份大蒜炒葛粉条和一壶老家老米酒端放在我的面前。

      一个四人食用的餐桌,这么多的菜肴就我一个人食用。那位高挑的满脸春风的湖北姑娘不免也探究似地打量着我。

      我示意她坐下陪我饮一杯。她微笑婉拒。

      你是新来的吧?每逢佳节,尤其是春节期间,我都来到这家家乡酒店,品尝家乡风味。母亲的生日和祭日均是在腊月。我用这种方式表达对她老人家的痛念,也释怀生活、职场上的纠结与不幸。这家餐厅的饭菜是地道的家乡味,而且多半是儿时母亲亲手做的那种。洪湖藕粉丸子、武汉鸭脖、英山熏肉、麻城老米酒、鄂州武昌鱼……在母亲的烹调下,总会做成一桌乡愁浓郁、亲情深厚的盛宴。漂泊异乡的游子美美一顿这些来自家乡的土特产,享受地道的湖北烹调手艺,不再因为远离家乡而无依,不再因为母亲的不再而沉痛。

640 (2).jpg
 
      乡愁是儿时烙下的童趣不再与难以忘却的韵味。年货在某种意义上可以说是乡愁的依凭。妈妈的味道唯有在年复一年的年味的传承中,才能让你不觉孤单,永远充满孩童般的快乐与安全。

      先生,我新近从湖北大别山而来。听先生口音,也好像是湖北老乡吧?

      是的。

      先生怎么一个人呢?她瞟了一眼一桌子的菜,狐疑地望着我。

       我读懂了她的眼神,连忙说,哈哈,我工作的地方与这家酒店很有点远。每来一次,想都尝尝呗。

      她娇滴滴地说,你妈妈很爱你吧?

      我不觉一笑,心想,她怎么会问起这句?世上哪个妈妈不爱儿女的?但不敢冒昧,话到嘴边咽下去了。抬头偷看了她一眼,她的眼里噙满泪水。

      又一波客人来了,她用手臂拭了一下将溢未出的泪水,赶紧去接待客人。

      我细嚼醇香的小鱼干,喝一口绵甜的老米酒,又拾一筷子可口的葛粉条,舀一勺子纯正的红莲子汤,津津有味地消受起来。

640 (3).jpg
 
      雪越下越大,锅仔下的炭火越烧越旺。年味浓浓,醉意朦朦。不知什么时候我被转移到一间人尽客散的包房,躺在沙发椅子上睡着了。那位美丽的老乡站在我的面前,爱怜地看着我,我的身上覆盖着喷着少女清香的乳白色风衣。

      不久,这位美丽的姑娘成了我的新娘。后来得知她的母亲在她出生时就去世了。她渴望妈妈的爱,就如我渴望家乡的年味一般。尽管她失去了母爱,但亲戚六眷颇多,常来常往,因此我们经常收到亲朋好友们从湖北老家寄来的土特产。她又能做一手好菜,我由此不再有孤寂、思乡之苦,也很少去北京那家湖北酒店了。

      是啊,是家乡的年味架起了我与爱人的心桥,是妈妈的味道冰释我人生的苦难,是故乡的年货让我寻到乡愁的真味。

      十余年后的今冬,同是一个初雪的日子,我携妻将雏踏进这家几十年不变的老字号招牌酒店,重温昨日的温情。

      雪在下,年已近,源源不断的年货随着家乡亲友的祝福,随着物流的便捷,将输送给远离家乡的游子,让我们再一次品味昨日的童真、亲情与年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