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总工会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职工文苑

美文:心中若有桃花源

信息来源: 时间:2022-02-13 16:17:55 浏览量:
职工文苑

是咱们职工自己的文艺天地

茶余饭后,在此小憩一会儿

您可以欣赏到咱们职工的原创作品

文学的,艺术的

或散文,或书画,或摄影……
 
心中若有桃花源

作者:王景瑞

      以前一直猜想,赋闲之后最想干的是什么呢?

      前年,迁入市区中环路段一处宽敞住宅。家住九楼,离地数丈,站在阳台上张望,半城风景尽收眼底,视野十分开阔。那时闲来无事,极目远眺,呈现眼前的是这样一幅水彩画面----前方几十米远处有水杉数棵,夏绿冬褐,预示着季节的更迭。树下是一排瓦房,安静地立着,增加了些层次感。再向前看去,过了马路那边,是两座并立着的高高的教学楼,白天里不时传出课堂上的各种声音,晚上则是灯火一片。目光回转,近看自家的阳台,“水泥”结构,“光辉”面孔,不见一点绿意。买来的几盆花草也早已枯萎,只剩下了半盆干燥的褐土,总是感觉阳台上缺些点缀……

640 (66).jpg
 
      去年退休后的一天,突然来了灵感,想起电视里面好象介绍过空中花园的新闻,我何不在自家房顶上开辟出一块天地,种上形态各异的瓜果蔬菜,在钢筋水泥构建的世界之上,勾勒出一幅田园生活的场景呢?心动不如行动,想到就要做到。特意开辟一块长约十米,宽愈八尺的园地。考虑到渗水问题.我便请来防漏师傅精心处理之后,还象北京圆明园水池那样在塘底铺了一层塑料薄膜,然后将从远处挖来的泥土铺上。修整处理之后,土层和砖所砌的围边高度大致相平,不致发生水土流失。这是在钢筋混凝土的世界里,属于我自己的一方田园,美其名曰“桃花源”。在这里我似乎也可以模拟陶渊明,寻踪“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闲适意境了。

      当时适值初春,我在菜市场买回了辣椒、茄子、南瓜等菜苗,乐滋滋栽种其中。后来又添了几棵月季花、向日葵,小小的园圃,挤得满满的。自此之后,闲暇之时就多了一分牵挂,给小菜园松松土,浇浇水。一天几遍地看看辣椒茄子新长了几个叶片,向日葵长高了多少,月季花几时能开,南瓜是不是冒出了绿蔓……心中畅想:晨起手捧闲书,午后沐浴花香,傍晚执杯品茶,到了寂静无人的夜晚,抬头看满天的繁星点点,在混合着花草幽香中,渐渐进入轻柔的甜蜜梦乡……

640 (67).jpg
 
      日子一天天地过去,瘦弱的辣椒好象有了一点后劲,几天窜高了许多,还象摸象样地分出了不少枝枝杈杈,开出了几多点点的白花,拉的架势委实不小。向日葵是再瘦的骆驼比马大,没几天便超出了的栏杆,率先向世界露出了笑脸,随着太阳每天都忠诚地从东转到西。南瓜的叶子眨眼就有巴掌大小,叶边布满了细刺,看上去毛茸茸的,瓜蔓爬上了围墙,长得有点得势便猖狂的味道。两米多长的栏杆还没够它转了个圈,我只好掐掉它的头,遏制它的疯劲。

      本分的茄子也默默地吐出了不少枝叶,紫色的茎与绿色的叶构成对比,增加了不少亮色,不过长势弱弱的,还没有开出花来。老伴嫌它太没生气,趁着我外出遛弯不在家的时间,就把它给拔掉彻底下岗了。说什么这也是改革,这也是选择生长方式,优胜劣汰,可以让点肥力给辣椒,或许还能多结几颗辣椒,弄出点经济效益。为此我与和她争执了一顿,啥理论啊?九层芳馨九层楼,只耕桃源不耕愁。这样的小菜园,只求拥有,不求所获,出个颜色,换个心情,就成啊!

      时间不长,田园收获了十几颗辣椒,让人实在欣喜。菜园无肥可施,平时只是一个劲儿地浇水,不过辣椒的个头还不算小,和从菜市买来的辣椒不相上下,看上去更青绿更晶亮,老伴说你是孩子觉得自己的好。兑上鸡蛋炒了一盘,辣味倒也十足,真算得上纯有机绿色食品了。南瓜开了十几朵黄色的喇叭花,有几只野蜂飞来飞去,辛勤地工作着。花期过了的时候,瓜蔓上孕育出了三个瓜妞妞。可惜的是其中一个长着长着就蔫了,接着就脱落了下来,原因大概是养分不足,供不起来。

640 (68).jpg
 
      向日葵的花盘挺大的,纤细的身杆几乎都快支撑不住了,让人看了怜香惜玉般的心疼。我用细绳把它栓在栏杆上,防止折断。在收获时发现它没有市场上人家的籽大。不过它在菜园里鹤立鸡群,最引入瞩目的,金黄色的花盘高高地伸出,在空中招摇,引来几只蝴蝶围着它飞舞,也引得同楼的邻居们投来不少羡慕的目光,说这向日葵长的也真好看,作为主人当然心底就有了几分得意。

      秋来,菜园独剩沧桑的辣椒了。在火红的秋阳里有几颗辣椒先是变紫然后发红,好像是小小的红灯笼,悬挂在绿叶之间,煞是可爱。霜至,菜园一片狼藉,我整理杂芜,里面空无一物了,有待于再次开发利用。买来的葱放在厨房里,时间久了会干掉,于是被栽到了菜园里重生。从种子店买回了小包青菜籽,撒下去了半包,没过多久就长出了一些小青菜,每棵三五片叶子,嫩嫩的,很鲜亮,能看出它的油光来。顺手择了一小把.洗洗,烧了碗青菜汤,颜色青碧,觉得味道分外地鲜美。

      心中若有桃花源,何处不是水云间?我想,居所不一定非要面朝大海,只要每年春暖花开。从闻着泥土芳香的美妙清晨中醒来,便有一种说不出的愉悦,慢慢遍布全身。绿植遍地,鲜花盛开,一张桌子,几把椅子,家人围坐一旁,欢声笑语。有人与你立黄昏,有人问你粥可温。安居闲坐,灯火可亲。简单的生活,浸润着的便是幸福的味道。今天站在楼顶,看见远山的什么花又开的灿若云霞,不禁一番感慨。春分有雨家家忙,先种瓜豆后插秧。冬去春来,眼下翻整一新的菜地又适时地种下几种小菜,让它重新开始又一个生机勃勃的轮回。

      每每在这田园里睹物思人,便忆起毛泽东写下的“陶令不知何处去,桃花源里可耕田”的诗句时,心想这里不也是可以耕耘的“桃花源”么?!于是,有一种美丽一直盛开在我的心灵深处。于是,挥笔抄写几句文字,以抒心怀:闲翁早起织篱樯,茧手精工活计忙。搭架撑棚围护网,秧瓜种豆筑暖房。春来翡翠园中溢,秋后金铃架上香。去草除虫藤实壮,农心世界重耕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