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总工会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时代新人说—决胜黄冈·奋斗有我” 职工征文

一个都不少

信息来源: 时间:2020-10-11 09:35:54 浏览量:

一个都不少

罗田县大河岸小学:金红烨


      2020年1月底,一场新冠肺炎袭击了我国武汉,并以惊人的速度蔓延至全国各地。今年的春节,全家人都待在家中,没有举国欢庆的热闹,也没有亲朋好友的走动,每天不停地在手机上刷新着疫情头条动态,看着新闻里不断激增的疑似、确诊、死亡人数,眼睁睁地看着中国雄鸡板块上的最后一片净土(西藏)从疑似到确诊再到累计确诊,不断有医护人员因不幸感染而永远的离开了我们,全家人再也不能安静地将自己置身事外,2月初,我们一起做好了投身一线抗疫的决定。

(一)你是我的榜样

      我的公公是匡河镇财政所的所长,在罗田县乡镇财政所中他是最年长的一位党员。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他每天定时与镇上各单位负责人召开防控视频会议,协助镇上的防控工作队制定防疫工作方案,成立疫情防控小组,亲自带队,下沉基层,上门排查,采购物资,保障隔离群众的生活,策划组织复工复产。五十多岁的他强忍着多年的旧疾,用他那双蹒跚的脚,步行到偏远的贫困户家中,了解农户们的生活状况,给他们疏导情绪,增强信心,所到村户无一不感激这位年过半百的老党员干部的热心帮助。很快,公公的事迹在单位广泛传开了,防疫工作队撤退后,局里的领导想举荐公公进局里工作,对于这个难得的机会,公公却婉言拒绝了,他说:“我脚踏的这片土地是也我的家乡,我是在田埂上、地沟边长大的农民的子女,基层更需要我”。

(二)你是我的后盾

      我的婆婆是一位坚强的女性,疫情袭来,她郑重其事地和我们说:“你们有的是党员,有的是男子汉,是国家和人民需要的人,就应该冲锋在前,为国家和百姓作出牺牲,放心去工作吧,孩子我能带好,你们也要注意做好自身防护。”

      说完之后,婆婆带着孩子去了房间里,在她转过身的那一刻,我分明看到她眼中闪着泪光。我们都深知“人传人”、“没有特效药”的严重性,而在中国传统文化里,“家国”是一个神圣的字眼,越是危难时刻,越是家国情深。

(三)你是我的荣光

      我的丈夫,今年31岁,令我万万没有想到的是,一场疫情让一个从小到大都在被娘疼父爱包围中的独生子,成长为真正的男子汉。面对疫情对生命贪婪的剥夺,作为青年志愿者的他第一时间主动请缨,在九资河镇大安置点一呆就是二十几天,白天在入镇路口负责人员排查,情况记载,物资分发,早晚则负责单位办公室、职工宿舍、食堂、楼道、养猪房、厕所等所有地方的消杀工作,县里通知撤下防疫工作队的当天晚上,我喜出望外给他发消息,盼他回来,他告诉我,镇上还有重要的关卡不能撤,明天,他会去那里------

      再见到他时,已经是四十多天以后了,这是我们从相识到相恋再到结婚后分开时间最久的一次,而这一次分开我们没有像以前那样有时间在微信中聊天或视频,也没有甜言蜜语,有的都是互相鼓励与殷殷叮嘱。我看到他晒得油黑的脸上被口罩勒出的印记,已经无法消除,手上也生了不少的冻疮,还有在防疫过程中受伤留下的一道道疤痕,他的目光疲惫又充满歉意,我告诉他,这些付出都是值得的,因为我们终于打赢了这场硬仗!

(四)我是自己的担当

      我是一名小学教师,从正月初五我便开始担任学校的防疫宣传工作,每天负责第一时间传达上级文件精神,加强防疫宣传,建立校园防疫网络工作平台,搞好班级疫情智控。在社区进行报到之后,考虑到学生上网课的需要,社区并未给我安排防疫工作,想要为防疫抗战奉献一份力量的我终究无法说服自己,主动请求到社区参与志愿者服务工作。在完成好教学工作之余,我争取到了社区负责人的支持,迅速创建志愿者服务平台、代购药品、分发物品、组织志愿者开展理发活动、参与社区防疫宣传等。每当我完成了一天的工作,踏着星光走在回家途中,我都会牵挂着远在匡河、九资河的家人们,特殊时期,他们不知何时才能回家,一家人再吃上一顿热腾腾的火锅,唯有托星月捎去我的祝福,愿他们在帮助他人的同时,也照顾好自己,也想告诉他们,我和他们一样,也是党员,也是一名防疫抗战志愿者。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以前我们总说“家和万事兴”,于国家这个大家庭而言,又何尝不是如此,只有我们团结一致,共克时艰,每个人都“疫”不容辞坚守责任,冬天再冷也能感受到并肩作战的温暖。等到胜利到来的那一天,看江河奔流,看山川锦绣,山河无恙,人间皆安。
 

 

Top